房天下 >资讯中心 > 知识 > 正文

知识|房子"面相"差可不可退房 八类情况可以

房天下   2017-03-30 15:52

[摘要] 买房办手续容易,退房手续就难很多。刚买完的房子由于其他的各种原因又不想要了,能退钱吗?哪些情况下能退?哪些情况下不能退?通常我们理解的情况会认为退房=退钱。

买房办手续容易,退房手续就难很多。刚买完的房子由于其他的各种原因又不想要了,能退钱吗?哪些情况下能退?哪些情况下不能退?通常我们理解的情况会认为退房=退钱。以下几种情况购房人有权依法退房,并根据实际情况要求开发商承担退还全部购房款、赔偿贷款利息首付款的存款利息、购房的税费违约金、惩罚赔偿金等法律责任。

一是合同无效,主要是指开发商存在违法违规的做法,法律上判决房屋买卖合同无效;

二是合同吊销,一般是开发商存在欺骗行为,如合同有歧义、存在虚假宣传等,购房者请求法律上的裁定;

三是合同解约,一般是因为某种原因或单方因另一方无法履行约定,双方协商解约,也就是终退房。

什么情况能够退房,并且顺利拿回房款呢?

1、房地产开发商五证”不全,视为购房合同无效。因为开发商证件齐全才能建房、卖房。没有的话,属于违法行为,所以合同自动无效合同,购房者有权退房,开发商应退还购房者所交纳的房款。

2、按揭购房时无法完成贷款,这里分为两种情况,一种是购房者没有完成贷款申请(商业或者公积金);另一种是因为开发商没有贷款资质,不管哪种都是可以退房的。

3、约定时间未交房。一般延期交房的时间90天以内,假如超越这个期限开发商还交不出房,购房者可以退房,并有权要求开发商双倍返还订金或赔付房款利息。

4、房屋产权证无法办理。新闻上经常可以看到,买房多少年,房产证却迟迟无法办理的报道,如果碰到了这种情况,超过了合同约定时间,购房者仍没有拿到产权证,可以退房。

5、合同房屋面积与实测面积误差过大,误差允许范围在三个百分点之内。交房钱,购房者都应该验房,而验房的一大重点就是勘测房屋的实际面积,套内建筑面积误差超过3%时,购房者是可以要求退房的。在一些城市,1平米就是几万元真金白银,购房者需要特别注意。

6、房子质量不合格,可以退房。这里可以视为第五点的补充,验房时,很多细节值得注意。同时,还有入住以后,由于房屋质量影响到居住。比如说隔音不好,导致噪音过大;或是建筑材料、施工工艺存在问题,威胁购房者健康等情况。如果购房者碰到了,是可以要求退房和一定补偿的。

7、开发商承诺无法兑现或者未经过购房者同意私自变更小区规划,关于这一点就不做过多说明了,相信大家都知道。如果出现了这类情况,可以先与开发商协商,协商不成则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。

8、开发商“一房多卖”或者已抵押,处理方法同上,视为合同无效。

以上这8点应该是购房者能碰到了大部分能退房情况了,希望大家买房都能买到满意的房子,但是如果碰到了问题,我们也需要知道如何处理,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。

 莱芜房天下看房团火热报名中

电话报名:0634-5605657    房天下官方QQ群:304552292

免责声明:凡注明“来源:房天下”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,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,转载请注明出处;文章内容仅供参考,不构成投资建议;文中所涉面积,如无特殊说明,均为建筑面积;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,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。

房天下APP优惠多,速度快

买好房,就上房天下fang.com
相关知识 更多>>
新闻聚合 换一换
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
Copyright ©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
Beijing SouFun Science&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.,Ltd 版权所有
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:010-56318041 举报邮箱:jubao@fang.com